教你怎樣看農民曆





教你怎樣看農民曆

今天來推薦 教你怎樣看農民曆。常說行萬里路,讀萬卷書,找回讀書感覺,真的可以讓心靜下來,想要戒掉手機與平板嗎? 一起來閱讀吧!各位可以往下拉看看下方詳細介紹喔!如果你也想買 教你怎樣看農民曆建議還是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,可以在7-11取貨付款,真的很方便!

博客來旅遊叢書 http://goo.gl/sUAB71

每日一書66折 http://goo.gl/GRhjVu



看懂農民曆所需的基礎知識

農曆又稱為夏曆、黃曆、舊曆,或者陰曆,從「夏曆」這個名稱我們可以知道,中國在夏朝以前便有曆法了,中華文化根基為農業,所以其高度天文化文明化的曆法,主要是對應農業活動所創生的,因此古代政府專職有觀測天文的部門。據傳堯制曆法以治天下,從而制訂了「堯典」(堯典成書時間約春秋前半期完成,所以稱名為堯典並非真的是唐堯時期的曆法,而是崇法先賢所加諸的名稱)。

古時多由欽天監來計算曆法並由皇帝頒訂,因此也稱皇曆,其內容能配合農民耕種時機,廣為農民採用,所以又稱為農民曆,民間俗稱為通書(通書因為書同音於輸,所以又稱為通「勝」,這個名稱在香港地區較為普遍)。

那麼,到底曆法是什麼?所謂曆法,就是根據「天文」的週期,所制訂的計時時間表,而天文的週期,又可以分為太陽與月亮的週期,根據太陽週期所訂立的曆法,可稱為陽曆,根據月亮週期的,就是陰曆。

陽曆與陰曆最大的差別,在於陽曆是依據地球繞著「太陽」公轉為一年、自轉為一日來計算,這樣的規律,為一年365又1/4天,一天24小時。

陰曆以「月亮」繞地球的圓缺為一月的基準來計算,從地球上看到的月亮,都是從新月,上弦月,滿月,下弦月,回到新月,週而復始。所以陰曆,是以月的圓缺為一個月,新月出現的那一天,就是初一,因為週期的關係也產生大月30天,小月29天的分別。

由於地球、月球、太陽這三個星球在自轉與公轉時會產生差數,照這樣的規律,陰曆會比陽曆一年約少了11天,那麼32年就差了一年。在這樣的差距下,如果要統合太陽曆與月亮曆,就必須設置閏年、閏月來調整氣候、季節的過大差異。統合法是在累積三年的餘數後,設置一個閏年,閏年的用處是多一個閏月,也就是在閏年中共有十三個月;再過二年,又多設一個閏月,因此平均每十九年便安排七個閏月,如此便能和陽曆的週期相合。

在設置閏月時,首先必須要考量有「節」無「氣」的月份為閏月,並且不僅要看今年的狀況,還必須參考前一年的「冬至」日,若是農曆落後十八天以上,就必須在下一年的設置閏月了。一般而言,都在每年二至十月置閏的月份,而十一至一月間,則不置閏。

而中華文化的曆法,是以月亮曆為基礎,去結合太陽曆,不只能照顧到四時季節的變化,也能針對農民的栽種做線索的提供,成為農家四時生活的指導書。

接著是日期的部分,現代人計算曆法是以「數字」為基礎,加上星期的單位。古人計算日期是以「天干地支」作為單位,十天干加上十二地支去循環,產生出六十個計算單位。不論年、月、日、時,都用天干地支來推算記錄。

農民曆最開始只是純粹的曆法,提供當時皇朝文化、政治、農教的基礎。但是發展到宋朝後,開始有「擇吉」的概念產生,嫁娶、建築、上官赴任都需要挑好日子進行,這樣根深蒂固的概念一直延續到今天,農民曆還是台灣發行料最大的一本書。

作者簡介

張晉慊

東吳大學中文所、精通易經、奇門、陰陽五行、堪輿風水、星座塔羅、自創文字姓名學。

操符籙、通神鬼、三清祖師門下弟子,決事如神。



教你怎樣看農民曆













不想吃月餅嗎? 中秋節吃這個啦.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博客來童書百科

博客來

博客來 e-coupon

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店

博客來e-coupon 2015

博客來e-coupon電子折價券 2015

博客來e-coupon分享

博客來e-coupon50元

博客來e-coupon序號

分享博客來e-coupon

博客來e-coupon電子折價券

bookstore 博客來網路書店

博客來網路書店網址

博客來網路書店出清書47折

博客來網路書店

bookline博客來網路Jumi_啾咪日韓美妝書店首

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

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

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 網店熱QQ冷凝膠涼墊讓您今夏省錢又健康 !賣99

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愛書季66折區

books博客來網路書店愛書季63折區

books 博客來網路書店官網

網路書店博客來

網路書局博客來

網路書店

網路書局

柏克萊網路書局買書

博客來運費多少

博客來運費怎麼算

博客來運費計算

博客來運費7-11

網路書店有哪些

網路書局有哪些

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

博客來暢銷書排行榜2015

博客來音樂館

十大暢銷書排行榜

暢銷書排行

暢銷書推薦

2015暢銷書排行榜

2015十大暢銷書排行榜

暢銷小說排行榜

暢銷作家排行榜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lovedrx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